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張逸杰 / 霍金的腦袋 / 97936010


大約20年前有一次父親到故宮博物院辦事帶了一本名為寰宇搜奇的書給我那本書陪伴了我很多年裡面提到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喜馬拉亞山的雪人、英國尼斯湖水怪日本的河童屍體長的像龍的蜥蜴與蛇馬來西亞的超級巨蟒澳洲的幽威(史前猿人的一種)、美國與加拿大的大腳百慕達三角洲的磁場討論回到過去甚至來自未來的人美國51區外星人降落的基地、遍布歐洲的麥田圈、找到中國四川神農架的野人頭皮…諸如此類的奇聞軼事,對於一個鄉下小孩是非常有吸引力且充滿幻想的,甚至讓我一度希望長大能成為探險家但我很快就發現我媽不是古墓奇兵的蘿拉多年來我依舊期待遇到外星人之類的,將來外星人如果降臨,我應該很快就會被做掉……






20年後的今日,林老師的設計符號學作業主題之一How to open the box,美式學校的上課風格讓學生運用想像力&創造力,其實在作品呈現與發揮上算是蠻自由的一門課因此讓我回憶起自己古老的幼年幻想,而且不久前,Discovery的新紀錄片《與霍金探索宇宙》
介紹了號稱愛因斯坦後最聰明的人類霍金博士的理論,對奇點理論與黑洞理論的宏觀探討,實在令人嘖嘖稱奇,因此我們選用了霍金的形象來做為人腦BOX的起點



        上課討論中,組員們在草圖上塗鴉、鬼畫符之後,選定將人腦大致上分為
慾望、潛意識、夢、想像、智慧、】等五個區塊,利用繪畫、投影和影片動畫,三種表現方式結合後呈現



        首先第一個提到是最原始的【慾望】,除了性與食、情與愛、物慾…等,各種宗教中也表現出人類對生命永生的追求與憧憬,不論是生前或是死亡以後,連I PADBMW都可以做成紙紮,想要燒掉帶走,由此可見,人在【慾】方面的無止境追尋有多麼誇張,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也只有少數人做的到!圖像上使用了各宗教的神明與建築、惡魔等形象。


        第二部分【潛意識】,佛洛依德認為是最貼近人心的部分之一,想像大多是我們清醒的時候所會想的,夢則是在睡眠或昏迷中產生,而潛意識的誇張與複雜,往往連我們都無法了解【為何我會這樣想?】,可以算是腦袋中一個最神秘的區塊,因為神祕與未知,所以在圖像上我們使用嚇人玩具或是帶來SURPRISE的詭異禮盒,裡面往往藏著不為人知的驚人想法與感官情緒!






        第三部分【夢】,許多人會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夢總是很誇張也很有趣,把睡著的【夢】轉變成清醒時的【想像】進而發展成有邏輯的【智慧】,這是我作業中的思考順序,而【慾望】與【潛意識】也許帶有太多負面情感或邪惡因子,似乎不太需要過度追求去實現…社會已經很亂了…每次開新聞我都會覺得!OH ~ MY GOD!圖像中運用了食夢貘與錯視的空間趕


第四部分【想像】,在人類進化論中,許多新事物的產生,都來自對未知的
憧憬,天馬行空的想像造就了許多未來,如同萊特兄弟想飛而製造了飛機,而到了月球我們才確定那裏沒有嫦娥,想像總是來自夢,而夢的實現也往往就是夢的毀滅,霍金曾說依照宇宙中,行星的比例來計算,是絕對會有外星生物的,而他多年來一直在警告科學家【千萬不要試圖接觸外星生物】,但就是沒人理他,NASA依舊拼了命的向外太空發射訊號,也許引來的就是【大宇宙之小地球之大屠殺】………而我的想像是,其實我們也是外星人的一種,只是我們還沒有能力到宇宙中遊蕩,或許我們是他們的後代、或是撥下的種子,更或許…我們也只是【外星人的期末作業】、外星人的一學期,是我們的一億年…它們設計了【地球人自我毀滅計劃之觀察報告】之類的…OK!你也可以說我瘋了!但在未知以前,這就是【想像】囉!


上述四部分,影響大多來自人的原始情慾、生命經歷、人生歷練…等,我認為是屬於比較【感性】的部分。




最後回到中心點全知之眼,【智慧】是屬於較為理性思考下的產物,智慧需要經驗、時間累積與整理,統整分析後,確定了一個概括方向與判斷模式,之後才有機會成為學說或是理論,因此人類與動物最大的不同,也很有可能就是在【智慧】這種東西的產生下而區隔開來……現在我們已經不是史前壁畫上,追著大象、牛群奔跑只為了吃、與活下去的原始人,但在我們進化的同時,也可能因進化走向滅亡…

        動畫結束時,以黑洞做為背景,有人認為黑洞會粉碎、扭曲一切,也有人說黑洞背後是另一個出口,反正進去前都毀滅了嘛!出來又怎樣?……好!我們要表達的只是一種視覺符號,它的理論不是設計科系的我能去分析與評斷的!
       

         
最重要的是,不論每個人追求的是甚麼,情愛、金錢、信仰、權、利、甚至是飄渺的幻想,這都無所謂,我認為,要活在當下,也許人類2012就會滅亡,做作業的時很開心,試圖做出動人且美麗的創作,這就是最棒的事,如果做了一個地球滅亡後,還能被外星人撿走的畫作,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目標吧!

套一句某大學教授說過的話『你們要知道,你們多幸福!設計是天使的職業,這是最棒的一件事,因為我們的職業是在創造啊!CREATING啊!』   


        YAP!各位天使老師與同學們,很高興能夠與大家共度一學期,每個人想法不同,思考模式也不同,當然創作中也千變萬化,能夠從中得到激勵與學習,就是這堂課最大的收穫!看到很多表現手法與展演模式,我感到受益良多!感謝老師的指導、組員國瑋、昕承的「很給力!」,尤其是昕承在統整作品上花了很多時間,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過關!學習心得到此告一段落!祝老師跟同學們新年快樂囉!
save
sa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