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秘密 / 98936150


  次的作品「秘密」,是由我巫宗祐(YOYO),蔣佳妤(貝貝),以及簡國祐(小紅),三個人合力完成的一個互動作品,很幸運的最後作品能夠順利完成,當然過程中少不了許多難關,但也都一一個克服難題,完成這個作品使我成長了不少,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繼續合作。

How to open the box?

  從開始接觸這個題目的時候,腦中有一個畫面,一個很隱密的箱子,並不想被別人打開,就像是秘密一樣,大家都有藏在心裡的秘密,大家也都想盡辦法要知道別人的秘密,最後就決定以秘密為主題往下發想,一開始定了兩個大方向,第一個想法是利用資訊圖像,列出三十個可以得到別人秘密的方法,朝比較有趣的方向去想,例如嚴刑拷打,色誘利誘等等...,另一個則是用互動裝置的方式來呈現秘密這個主題,提想法的時候發現第一個IDEA與它組有些類似,所以最後決定以互動裝置為主軸。

如何將秘密結合互動裝置?

  最開始的想法,如何得到一個秘密,就是拿自己的另一個秘密去交換,可能用麥克風說,也可能是寫在紙上,只是純粹的一個想法,拿一個秘密來打開一個秘密,畫面的呈現可能就是很多鎖在畫面上,使用者對裝置輸入自己的秘密,畫面上就會出現新的鎖,然後可以選擇要打開另外其他的鎖。

  與老師討論之後,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既然是要打開秘密,不如讓使用者輸入秘密之後,將秘密具現化、圖像化,也就是將秘密變成一個個的符號出現在畫面之中,把OPEN這個動作變成文字轉化成圖像的一個過程。一開始設定輸入方式為鍵盤,輸出為投影,視覺呈現為簡單的符號搭配即時變換的背景,之後就分頭進行程式()與視覺呈現(小紅、貝貝)的部分。

  一開始著手於字串判別的程式撰寫,必須先建立一組資料為預設關鍵字,當使用者輸入秘密(字串)之後,對所有預設關鍵字進行比對判別,如果有搜尋到就必須將關鍵字取出,然後再抓取相對的圖檔名稱,再將圖片顯示出來。

很多很多符號

很多很多程式

  之後改進的重點在於使用者輸入的方式,其實一直覺的鍵盤輸入的方式太死板,後來從秘密的概念下去想,我覺得秘密理所當然是要用講的,所以首先嘗試了用語音辨識的方式來輸入,再透過語音辨識系統來轉成文字,但是測試之後的效果不如預期的好,辨識率只達七成,且每個人測出來還不一樣,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不斷的對電腦說著很像電子辭典發音的話,被大家笑了很久,既然說的不行那就用寫的試試看,於是改用手寫辨識軟體來測試,效果還可以,但是手寫板要拿著一著筆,且只能一次輸入一個字,有點生硬,最後決定用手寫辨識結合觸控螢幕來呈現。

感謝章魚歌贊助

  視覺的部分,一開始用簡單色塊的符號後面襯圓形的底,測試之後總有一種太科技,太生硬的感覺,後來與老師討論的結果,決定用泡泡來當視覺元素,因為泡泡一碰就破,感覺就像秘密一樣脆弱,至於符號色塊則是被包在泡泡裡面的感覺。

泡泡(貝貝繪製)

  最後加強裝置的外觀,既然題目為如何打開箱子,那就作一個箱子吧,由小紅負責箱子的製作,貼上貼皮,裝上轉軸與鎖頭還真有幾分像木頭箱子,觸控螢幕則放在裡面,另一方面貝貝繼續增加符號的數量,而我負責最後整合的動作。

木箱

開箱

進行最後統整

設置

測試畫面

  最後的互動流程,使用者打開箱子把秘密寫進去之後,蓋上蓋子,螢幕上會出現象徵秘密的泡泡,泡泡裡面則是秘密中的關鍵字所代表的符號,泡泡們會隨意的在畫面中移動,慢慢消失,等待下一個人輸入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